2022年上海市元宇宙产业技术创新论坛在光电学院举办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9访问量:653


98日,上海市元宇宙产业技术创新论坛在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报告厅举行。元宇宙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元宇宙科技前沿,交流碰撞思想观点,力促产业合作共赢。论坛由光电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大伟教授主持。

上海市科委高新处处长方浩、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顾春华、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致辞。上海理工大学跨学科创新研究院院长张学典、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斐出席论坛。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端木海婴、上海市光电子行业学会秘书长金强、上海移动互联网产业促进中心主任范昌琪、上海市首镜科技有限公司张大伟受邀做主题演讲。光电学院常琛亮教授、王朝立教授、彭敦陆教授分别进行学术报告。光电学院教师、学生代表9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现场气氛热烈。

顾春华致欢迎辞。他指出,在全球新冠疫情严峻考验下,各行各业对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轮科技的发展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他希望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元宇宙这一新领域不断开拓进取,钻研业务,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方浩表示,元宇宙是互联网生态的下一个演变趋势,上海已经制定了“上海市培养元宇宙新赛道的行动方案”。希望专家、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参与其中,科委全力支持元宇宙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做好新赛道的铺路人。

金强认为元宇宙是未来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交互的重要平台,是数字经济新的表现形态,潜力巨大。元宇宙的兴起既有政府的大力引导,也有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各类企业的积极参与,但更是一种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体现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协同努力、加强合作,为实现我国百年奋斗的宏大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端木海婴以《落地元宇宙-中国特色元宇宙产业浅析》为题,指出元宇宙本身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也是各种技术的融合,而且现在刚刚开始萌芽期,这是我们国家在应用创新层面非常重要的机遇。上海作为中国元宇宙领域的排头兵,有着非常好的企业基础,有着非常好的行业前景。

范昌琪以融合发展:元宇宙关键技术创新领域》为题,阐释了元宇宙产业发展阶段预测及主要技术创新领域情况。他认为上海应用场景发达,是国内数字创意、在线文娱和网络游戏产业的集聚高地,引领着VR/AR应用创新。

首镜科技的张大伟以《AR技术应用及“元宇宙”时代硬件新需求》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AR正进入产品导入期,增长快速,虚拟现实产业将会和人工智能一起改变和改造这个世界,改造我们的生活环境及我们能够了解和感知的一切。

常琛亮作了题为《通往元宇宙的入口:面向AR/VR的真三维显示技术》的学术报告,向大家展示了元宇宙技术路线、AR/VR三维显示技术方案及面向AR/VR的全息显示技术。

王朝立作了题为《元宇宙下的特种机器人智能控制与智慧医疗》的学术报告,认为对元宇宙的理解千人有千面,机器人元宇宙将游戏和社交的核心技术、数字孪生模拟仿真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相融合,为未来机器人云端大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但是VRAR设备作为元宇宙的重要入口,技术仍需完善。

彭敦陆作了题为《元宇宙中的数据管理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他认为元宇宙一旦开发应用,将产生巨量数据,给现实世界带来巨大的数据管理压力。在访问和使用过程中的数据权限和安全如何保障,如何实现数据产权的有效保障,防止数据滥用等种种都是元宇宙数据管理中的巨大挑战。

庄松林院士发表总结讲话。他表示,光电学院可在光学、计算机、控制及通信等领域为元宇宙的基础支撑技术研发作出贡献。当前元宇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政府的监管尤为重要。上海市已经出台发展元宇宙产业行动方案,接下来如何规范二级市场、如何使元宇宙产业发展规范化,行业学者可以和企业联手合作,共同为元宇宙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光电学院将以元宇宙产业技术为牵引,推动光学、计算机、控制、仪器等多学科交融发展,为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贡献。

顾春华致辞

  

方浩讲话

  

庄松林院士讲话

  

张大伟主持论坛

  

  

  

端木海婴发表主题演讲 

  

  

金强发表主题演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