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沪江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光电专场在我校举办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2访问量:211

1119日,上海理工大学第四届沪江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光电专场)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上海市高校人才工作联盟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论坛采取主论坛+分论坛线下线上混合直播方式进行。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有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和学科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媛主持。

孙跃东代表学校对与会来宾和海内外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从学校悠久的历史沿革、校区分布格局、引育并举机制、搭建工作平台和提供福利与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

庄松林重点介绍了光电学院和各学科的基本情况,强调光电学院始终秉持以师生为本,持续为师生创造成长成才的良好通道和条件,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在青年学者们心中播下在上理工从事前沿科学技术研究与创新的种子。

 来自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的博士叶蓬代表青年学者发言,他表示,很喜欢上理工深厚的历史底蕴、迸发的昂扬活力,以及学校与光电学院搭建的科研平台和提供的福利保障,认为青年学者需要抓住历史机遇,把握当下机会,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由1个主论坛和9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特别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智能+”研究院院长周傲英教授,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主任周磊教授,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先进激光光源国家实验室主任弗朗索瓦·勒加雷教授及光子芯片研究院方心远副教授做主题报告,并与青年学者们开展交流。控制科学与工程、测试与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超精密光学制造、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光子芯片技术、纳米光子学、超快非线性光学和生物光子学等9大分论坛学术研讨于当日下午陆续开展,各学科与研究团队与海内外的青年学者们围绕国际学术前沿与学科热点问题,多元交流、思维碰撞,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与沟通。 

论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建言献策。着眼于为各学科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增进相互合作与互信,增进对上海理工大学更全面的了解,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汇聚全球英才。

孙跃东致辞

庄松林讲话

论坛现场

各专家作主题报告

分论坛现场



供稿:人事处、光电学院、光子芯片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