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张峰教授报告-大气光学及其在天气预报和云遥感中的应用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3访问量:672

报告题目:大气光学及其在天气预报和云遥感中的应用

报告人:张峰 教授复旦大学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时间:20221124日(周四),上午9:30

地点:光电大楼1026

联系人:冯吉军 教授

报告内容:

太阳辐射是大气运动的能量来源,辐射传输方程是刻画光线在大气传输的控制方程,围绕大气中光的传输发展的大气辐射参数化方案在天气气候模式与卫星云遥感中都有广泛的应用。针对大气辐射参数化研究,介绍本团队建立的长短波四流累加辐射方案,变分迭代辐射方案,考虑云微物理特性连续变化的辐射方案以及在数值预报,以及结合人工智能方法在云遥感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张峰博士,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6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2010获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大气物理学专业硕士学位,导师为张华研究员;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气象学博士学位,导师周秀骥院士.2020年至今担任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大气科学、电子信息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期智研究院团队首席。现任国际辐射委员会(IRC)委员兼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作组”组长,曾获德国洪堡学者,日本学术振兴会海外特别研究员,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留日中国人优秀青年奖、上海市浦江人才等荣誉。先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和德国宇航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迄今为止以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发表SCIE)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