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30访问量:233


为让学院师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光电学院党委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1129日下午在学校大礼堂,学院举行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学院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党员300余名师生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梅敬副教授做了题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袁媛主持。

李梅敬通过“为什么”“是什么”“有什么”“做什么”4个问题引入宣讲,从报告“四大板块”、“三大成果”两个方面带领大家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对其深刻内涵做了详细阐释,最后围绕如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政治、理论和实践三个角度,结合高校实际,围绕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做了讲解。报告深入浅出,既有学界理论,又有生动的实践,还包含了丰富的历史和哲学知识,师生们认为对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

报告会后,学院在光电楼1042会议室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领导座谈宣讲会暨光电学院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巡学旁听),副校长刘平出席并作座谈宣讲,宣传部副部长卢萧对学习会进行督导。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教工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刘平强调,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学习宣传贯彻中要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要论断,为新时代教育工作、科技工作和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目前学校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光电学院作为学校的重要学院,要抓住机遇,坚持科技“四个面向”,对接上海城市发展的三大产业需求,持续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坚持创新驱动,主动应变求变,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教师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岗位实际,进行交流发言。学院党委委员宋燕讲到,作为高校教师,除了要做好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立德”,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学院团委书记关滑琦表示,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远大的理想与抱负,将实现个人价值的目标与时代奋进的目标结合起来,努力将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光子芯片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孙明宇分享了学习体会和感悟,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教师日常科研、教学、课程思政等中心工作融合,筑牢新时代战斗堡垒做了交流。

袁媛结合学习体会,对相关工作提出两点明确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提升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各系、部门、支部、班级、团组织要以系部会、教研室例会、支部“三会一课”、班团会等活动为载体,通过专题学、集中学、自主学等多种形式,做到学习全覆盖,促进师生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党建工作与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从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动力,以学院成功获批创建“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宣讲报告会现场

李梅敬为学院师生做宣讲报告

校领导座谈宣讲会暨学院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巡学旁听)现场



供稿:光电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