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等效高精度计量仪器和标准器研制(一期)”课题启动会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5访问量:699


 122日,上海理工大学与苏州慧利仪器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专家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国际等效高精度计量仪器和标准器研制(一期)”项目课题一和四启动会。庄松林院士和韩森教授分别担任咨询专家组组长及会议主持人。专家分别来自于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苏州市计量测试院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江苏亨芯石英科技有限公司

课题启动会线下主会场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教授致开幕辞,强调NQI体系建设对促进国家高质量发展具有的重要战略意义;光电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大伟教授介绍了项目合作背景;项目负责人湖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庆先教授级高工阐述本项目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开展的目的和意义。

课题一负责人上海理工大学张雷洪教授汇报课题“基本电量和几何量高精度计量仪器和标准器共性技术研究”的总体情况以及课题与项目之间的相互联系,着重介绍课题主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描述具体的技术方案和实施路线,对课题的可行性和先进性进行了详细分析。

课题四负责人苏州慧利仪器有限责任公司王全召高级工程师汇报课题“计量型高精度平晶平面度测量仪研制”的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着重强调了中国制造在现阶段对于国内各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对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实施进度安排、组织实施方式、管理机制及风险对策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相继发言、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国际等效高精度计量仪器和标准器研制(一期)”项目课题四“计量型高精度平晶平面度测量仪研制”研究目标明确、研究任务设置合理、课题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方案有效,考核指标明确。

项目光学团队负责人上海理工大学韩森教授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

最后,专家组组长庄松林院士做了总结发言。庄院士高度认可“国际等效高精度计量仪器和标准器研制(一期)”项目的课题团队在推进国际等效高精度计量仪器和标准器研制方面所做的努力,对未来4如何顺利开展课题研究任务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目标定位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质量强国、科技强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等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量子化、国际化、智能化、数字化、系统化建设。上海理工大学韩森教授、张雷洪教授申报课题的获批,代表着上海理工大学承担国家任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课题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学院的科技创新水平,为学校的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作出贡献。


课题启动会线上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