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7访问量:717


126号下午,由上海理工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全集成片上荧光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光电学院召开。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合作单位上海新微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十余位代表出席本次启动会,围绕国际合作、项目方案与技术路线、应用领域与产业化前景等开展了研讨交流。庄松林院士、刘平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发展研究院刘宝林院长主持会议。

刘平副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近年来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全力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庄松林院士表示该国际合作项目基于光电学院现有的研究基础,研发生物信息检测的全集成片上荧光系统,应用前景广泛,希望在做好项目研究的前提下,进一步推进产业化相关工作。

会上,超快非线性光学团队冯吉军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从研究背景、目标、内容、技术路线、国际合作、考核指标、组织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秋本良一上级主任研究员、上海新微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陈昌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合作单位的相关情况。华东师范大学曾和平教授、暨南大学周常河教授、厦门大学张保平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赵建龙副所长、余明斌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樊昕昱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刘骏秋教授等专家组成员对项目研究基础及实施方案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对技术细节、工艺难点、应用前景以及课题间的协同配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该国际合作项目由上海理工大学牵头,联合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这一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国立研究机构与上海新微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等优势单位,旨在打造中日科技合作新平台,充分利用日方有源芯片研发的技术优势与中方无源功能器件及集成工艺的研究基础,联合开展片上荧光系统所需的可见光波段硅基光子芯片异质集成关键技术研究,并实现其在细胞检测方向的示范应用,服务中日两国生物检测相关需求。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