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互学共进,戮力同心托举中国式现代化——光电学院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1访问量:86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发挥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激励广大党员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127日,光电学院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可出席,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党员代表、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光学工程(专硕)研究生党支部部分党员代表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冯吉军主持。

活动现场

支部书记讲党课,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世杰原汁原味地为与会党员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持续奋斗的理想。大家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准确把握前行道路上的重大原则,戮力同心托举中国式现代化。

样板支部互相学,汲取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力量

近日,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入选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张世杰代表支部介绍了支部的党建品牌和特色,支部始终以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促进支部建设,紧抓光学学科平台优势,打造科技创新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术研究中的引领作用,践行“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爱党爱国”的科研精神,将“科技报国”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支部成立三年以来,支部党员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努力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带动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立志科技报国的行列中。

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是首批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单位。会上,冯吉军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他讲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报国的道路没有终点,应当持续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科研工作更有“价值”,继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目标,培养出更多基础深厚、能力过硬、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模拟组会谋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模拟组会是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攻坚国家“卡脖子”技术,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党建、学术、育人为一体的创新支部活动。此次模拟组会由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梁斌明老师主持,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章节进行谋划部署,作为教师,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模拟组会现场

随后,党员刘大伟、许天龙、周喆祈就自己的研究课题向大家作了一个简短的汇报,研究课题涉及生命健康、生态环保、生产生活等众多领域的应用。许天龙表示,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许多病毒可以通过触摸传播,他所研究的湿度传感器可以应用在非接触式开关上,有效限制病毒的传播途径,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光电系系主任、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郭汉明老师就组会内容做点评。他首先对几位同志的研究内容表示了肯定,同时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他指出,新时代研究生要在日常的生活科研中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要培养永不言败的科研精神,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学生党员汇报研究课题情况

与会党员纷纷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教师党员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三尺讲台,团结奋进,锐意进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学生党员表示,作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见证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的发展之中,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党员代表交流发言

最后,何可就此次活动做总结,他强调,师生党支部结对联建是加强师生交流、促进共同发展的有效载体,希望广大学生党员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个载体,从教师党员身上学习学术经验、传承科研精神,树立科技报国理想信念,发挥师生支部联建的“传、帮、带”作用,让越来越多的同学们加入其中,形成合力,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党建品牌项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光电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师生样板党支部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广大教师和同学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何可总结发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