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沪江,共谋发展——“沪江信息科技前沿论坛”开幕式在我校举办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2访问量:1162

 

1210日,由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光电学院)主办的 “沪江信息科技前沿论坛”在我校正式开幕。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来自国内仪器科学、光学和光学工程、控制科学、计算机学科等领域的30余位顶级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开幕式,线上线下共计120余人师生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围绕高端人才培养、学科交叉、信息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等展开了研讨交流。光电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副校长蔡永莲出席会议并致辞。光电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大伟教授主持会议。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张大伟主持开幕式

蔡永莲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她指出,在刚刚结束的党的二十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此背景下,上海理工大学秉持高质量学科发展的理念,举办此次论坛是十分有意义的。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依托论坛,充分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火花,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蔡永莲为论坛开幕式致辞

庄松林致辞

庄松林院士介绍了此次论坛的相关情况。他就光电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展做了介绍。他强调,信息科技对人类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学校将以今日的开幕式为起点,持续推进“沪江信息科技前沿论坛”系列活动的举办。

谭久彬院士、曾周末教授、童小华教授、程亚教授发表主题报告

论坛现场

在论坛开幕式学术报告部分,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同济大学童小华副校长、天津大学曾周末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程亚教授分别给出了精彩主题报告。谭久彬院士以“面向仪器强国建设的仪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为题做主题报告。他分别从重大使命与人才培养难题、研究生培养举措与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等三方面进行了阐述,分享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团队在这几方面多年探索的经验与成果。童小华教授以“地球和地外天体测绘遥感新进展”为主题,介绍了团队在月球着陆探测优选址、精确避障和稳定触地三个方向的研究进展。曾周末教授给大家作了题为“水下微小泄露检测方案及实验验证”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团队利用微泡声学进行微小泄露检测的最新工作。程亚教授以“铌酸锂光子芯片:解决高端光芯片卡脖子问题的底层方案”为主题,展示了其团队在光芯片卡脖子问题上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果。论坛过程中,线上和线下专家学者就论坛主题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最后论坛开幕式在一片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