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白功勋研究员讲座--稀土发光材料与光电器件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6访问量:575

报告时间:2023427星期四  3:00 pm-4:00 pm

报告地点:新光电大楼933会议室

报告人:白功勋研究员

邀请人:禹德朝


报告内容:

   稀土是我国的优势战略资源,稀土发光材料与光电器件在照明、通讯和生物医疗等领域有着重大需求。基础研究:通过脉冲激光沉积法制备了掺稀土二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实现了红外通讯波段发光和解决了可控制备难题;在硅片上构筑了原子级超薄电致发光器件,实现了红外光子发射;发展了多彩发光的掺稀土二维宽禁带半导体纳米片ZnSe:Er,通过研究低温精细发光光谱,深度解析了其精细电子能级结构;基于稀土离子的光热与光力耦合,发展了稀土压电半导体应力发光材料与器件,实现应力的光学检测应用。应用研究:通过微结构调控和组分/工艺优化,开发出UVC波段高透软料硅酸盐玻璃,基于稀土纳米涂层,实现无臭氧长效紫外消毒设备;基于开发的UVA带通玻璃和稀土纳米带通涂层,开发的UVA黑管灯可用于防伪检测;基于稀土荧光粉和光功能材料,开发出CRI 99的全色谱标准对色灯和面向芯片车间的防曝光黄光灯。

报告人简介:

  白功勋,中国计量大学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学院副院长,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省万人青年拔尖。华中科技大学本科,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硕士,香港理工博士。主要从事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在Adv. Mater.,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等期刊上发表一作或通讯论50余篇,论文总被引超过5300次,h指数38NCAFM等国际期刊审稿人。现任浙江省稀土光电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委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