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敏博士学术报告:激光稳频技术和亚Hz线宽的超稳激光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2访问量:249

报告题目:激光稳频技术和亚Hz线宽的超稳激光

报告人:周敏,上海频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应用部门 研发总监

时间:202413日(周三),18:00

地点:上海理工大学国合楼3楼报告厅

联系人:刘一 教授

报告内容:

稳频激光在激光冷却和囚禁、精密光谱学、光学原子钟和量子信息测量等方向都具有重要的应用。常见的激光频率稳定方式有原子分子光谱稳频、光学锁相和光学参考腔稳频等,其中采用光学参考腔可以实现E-16E-15水平的短期稳定度,甚至可以到E-17水平,称为超稳激光。报告先介绍原子分子激光稳频技术,然后介绍目前超稳激光的研究进展,接着汇报本公司在激光稳频和超稳激光产品化的研发进展,最后结合本公司独具特色的窄线宽、低噪声、高功率激光产品,展望它们在未来的广泛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周敏博士,本科与研究生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毕业后留校长期从事冷原子物理和激光物理的研究。现担任上海频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应用部门研发总监,主要负责激光稳频和激光系统等研发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