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光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光电生理新技术与精神卫生论坛隆重举行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2-26访问量:461

 

222日,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团队与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联合成立的“心光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光电生理新技术与精神卫生论坛在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隆重举行。庄松林院士、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季敏带队出席。

庄松林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未来的医学科学将伴随医学与工程技术的结合而向前发展。医工融合促进,将在大型医疗设备、新型医学材料等方面催生学科交叉、驱动新一轮自主创新变革。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团队有太赫兹科学技术、超精密光学制造、纳米光子学、超快非线性光学、生物光子学及医用光学五个组成方向,每个方向均可以为生命科学医学服务。此次成立“心光联合实验室”,把科技创新建立在医学临床需求之上,将科技创新转化为医疗服务,有助于各方共同探索光电生理新技术在精神卫生领域的应用和影响,通过跨学科合作推动该领域的发展。

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赵敏院长、杨浦区王浩副区长以及到场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庄松林院士和季敏院长共同为“心光联合实验室”揭牌。王浩副区长致辞表示祝贺,希望“心光联合实验室”的设立进一步提升精神卫生中心科教研的发展,推动区域卫生健康事业实现质的飞跃。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庄松林院士团队教授做了主题报告,到场专家围绕光电生理新技术在精神卫生领域的研究进展、技术应用、临床实践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就基层精神专科机构与高校进行产教融合、科研合作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讨论会现场

 心光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和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学院搭建了医校深度交流平台,拓宽了沟通合作的渠道,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有效地促进了学科交叉和创新融合,进一步推动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返回原图
/